写原创去了,偶尔写写同人。
社畜不爱说话,但找我聊天可以。
tagtree同名。
看文走合集。

浅谈芭蕾舞剧《舞姬》

 

算来看《舞姬》已经一个月了各种版本的都看了一些,写几句对于这部舞剧的看法吧。主要内容是对公主一角及第二幕的二女争夫剧情。

《舞姬》是一部悲剧,讲述的故事极为讽刺:

武士与神殿舞姬相爱,在武士离去的夜晚他与舞姬互许终身,然而他们的私情却被单恋着舞姬的神殿祭司窥见。在武士被召入王宫后,国王有意将为他与公主赐婚,武士在国王权势、财富及公主的美貌下背却了与舞姬的誓言,答应了这桩婚姻。此时舞姬入宫献舞,在舞蹈结束之后,祭司到来要与国王密谈。祭司询问国王武士是否将与公主完婚,得到国王的肯定;祭司说两人不能成婚,因为武士有一个爱人,那个爱人是舞姬,请国王杀掉武士,国王不同意反倒要授命杀死舞姬,让弄巧成拙的祭司痛苦不已。而在国王与祭司密谈之时,武士与公主前后窥视了他们的谈话,武士听到祭司请国王处死自己连忙逃走,而公主听闻舞姬是武士的爱人,吩咐婢女将舞姬召来见自己。

在舞姬到来之前,公主对着武士的画像伤神;她为自己冒犯神灵而惶恐,对于还未相见的情敌产生了自卑情绪。而当舞姬到来之后公主一改低沉,试图用财富诱惑舞姬,向舞姬展示自己的权力与富有,贬低舞姬只是一个舞姬,不配同她争夺武士。舞姬却说武士真正爱的是她,而公主没有拥有武士的爱。两人激烈的争吵,最后舞姬找到一把匕首想要刺向公主,所幸被侍女阻止。冷静之后的舞姬落荒而逃,公主则表示不会放过舞姬。此为这部舞剧经典桥段“二女争夫”。

第三幕是国王为了公主即将举行的婚礼在王宫内举行舞会,舞姬献上蛇舞,在进献花篮时被藏在花篮之中的毒蛇咬中。武士几次想接近舞姬都被阻拦,舞姬质问是否是国王与公主下的手,得到肯定的答案;此时面对祭司递来的解药,舞姬宁愿选择死亡。舞姬所起蛇舞是古典芭蕾中难度极大的一段舞蹈。

第四幕是武士想起舞姬的死,在王宫花园之中用酒精与ya片麻醉自己,恍惚间他看到许多穿着白纱裙的仙女在仙境中起舞,而舞姬也在其中,他与舞姬一同舞蹈,直至天亮,仙境与舞姬随之消失,武士不得不起身去面对婚礼。这一幕即为“幽灵国度”。

最终幕是婚礼在神殿举行,就在婚礼即将形成的时刻,神殿轰然倒塌埋葬了其中所有的人,而一个白色的幽灵在神殿的废墟上方悲哀地注视着一切。

 

公主是这一部舞剧的女配角,主要出场于第二幕与第三幕,戏份虽少,但已足够演员诠释这一个角色。

这是一位怎样的公主呢?是国王的掌上明珠,从小享尽身份地位带来的优越以及父亲的纵容,为人强势霸道,认为一切都应优先于自己,假如不属于自己的,她也会。而公主也总应当是美的,不然也不至于让原本与已经与舞姬互许终身的武士一见失神,在利益与美貌的诱惑之下点头答应这桩婚姻。这也是二女争夫的因。公主是怎样的美?相较于美得巍然圣洁如高山雪的舞姬,公主的美明显带有侵略性,如红蔷薇如珠宝如利剑一般,美艳得逼人。

但这真的是一个娇纵任性,内心坚硬如铁的公主吗?

在得知武士曾与舞姬互许终身后,召见舞姬前;公主有一段不太长的独舞。其意在于表达公主对于知道自己未婚夫已经有了爱人的忧愁,对于自己要破坏曾在圣火面前曾许下的誓言武士与舞姬的姻缘感到惶恐;自己对于武士的迷恋与不甘。她的内心也是柔软的,也会有许多忧愁的情绪,但是最终这些忧愁的情绪在与舞姬宣告自己与武士的婚约之时,被长期养成的强势与霸道性格压了下去。

公主喜欢武士吗?当然是喜欢的,不然她也不会威逼利诱舞姬离开武士。但是她爱吗?答案怕是未必。

岂有一面之缘便深爱的说法?若是深爱,那也不无可能,但或许是为了戏剧性。相较于舞姬对于武士的生死之爱,公主的对于武士的爱只在于物质上的付出。两相比较之下,在于戏剧与精神的境界,公主的爱便显得轻了。这一段的体现在于二女争夫中,公主向舞姬炫耀自己的宫殿与财富,并贬低舞姬只是一个舞姬,质问舞姬有什么能与她相争。舞姬的反击是自己与武士相爱,而武士并不爱公主。两人争到最后,公主苦苦相逼,舞姬愤怒之下举起了匕首刺向公主,虽然最后被侍女制止未能行刺成功过,但也可看出舞姬甚至可以为爱置自己性命于身外。

当然我们不能否定公主的物质的爱,谁说物质的爱就不是爱呢?毕竟公主是出身于社会的顶层,惯于用权势压迫人;而能暂时放下身段与舞姬协商愿意与她用财富交换武士,这或许就是公主所理解的爱了。

但正如前言所述,她的爱在戏剧中显得轻了。

又假定这不全是爱,不是值得她付出所有的爱,那么她又为什么要与舞姬争呢?

因为她是一位公主,是骄傲的人,她的血统她所受的教育使她拥有不容质疑与挑衅骄傲。所以她要争,她不服输于一个身份卑微的舞姬。她太骄傲了,这促使她与国王在舞会上谋杀了舞姬,种下了最后悲剧的因。

然而这悲剧最大的因在于谁?在于骄傲固执的公主还是对感情虔诚不质疑的舞姬?不,都不是,是在于那个外貌英俊但容易受到物质诱惑背叛誓言,关键时候并没有担当、没有面对强权勇气的武士。

简而言之,武士是个渣男,这就是悲剧的源头。而两个优秀的女人为他相争,甚至因他而死,是真太不值了。

 

附注一些《舞姬》不同版本在B站的番号

POB1992年版:av8866978

POB2012年版:av10323117

英皇2009年版:av8639592

慕尼黑2014年版:av9702988

二女争夫内容剪辑:av8542884

喜欢的读者朋友们可以去欣赏收藏一下(●’◡’●)。

评论
热度 ( 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幽幽熹微 | Powered by LOFTER